跳到主要內容區

【勁報】關懷偏鄉老寶貝 愛健康互助志工培力計畫

2022/04/17

  財團法人慶寶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辦理「愛健康互助志工培力計畫」,由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張淑紅所長及雲林縣青創樂活推展協會吳靜盈執行長帶領團隊服務雲林長輩。從109年2月開始至110年5月,已在東勢鄉月眉社區、東南/東北社區、麥寮長庚醫院、西螺鎮埤頭里、崙背鄉港尾社區及鄰近的彰化縣大城鄉潭墘村等社區實體上課,培訓157位志工;因應疫情關係,110年6月至110年8月利用視訊方式,培訓70位志工;第一期累計共培訓227位志工,其中超過75%為長者志工,這些志工也投入服務8774人次的在地長輩。

  第二期「愛健康互助志工培力計畫」從110年10月開始至113年9月,透過第一期志工發掘雲林縣其他富有熱心及服務熱忱的夥伴,加入第二期基礎志工培訓的行列,第二期培訓的主題與日常生活習習相關,據經驗調整主題與內容,例如營養、運動、口腔保健、壓力調適、生活重建、居家安全、失智評估等,除課室授課外,要求基礎志工以身作則,課後必須完成課堂的指定作業才能取得志工證明。

  執行長吳靜盈指出,考量許多志工平日皆有工作,故此階段計畫於星期六進行,鼓勵平時有工作的熱心夥伴,在假日能積極參與志工培訓。111年1月至111年4月在雲林縣口湖鄉青蚶村進行培訓計畫,已經完成42位基礎志工培訓,這些志工包含在地照服員、居服員、家庭照顧員、社工、社區理事長與機構負責人,他們想多學習健康照護的知能,將所學回饋至社區長輩,讓更多長者可以學到更多健康的知識及技能。

  張淑紅所長表示,在第一期基礎志工中招募有服務能量的志工,持續參與種子志工培訓課程,課程包含生活重建、口腔保健及哈姆立克法之練習、紓壓與放鬆、活力健腦防失智、居家安全評估及預防等,除課室授課以及以身作則外,要求種子志工課後必須完成至社區推廣所學知識才能取得志工證明。截至3月底,種子志工已至社區推廣健康議題至少20場次,超過350人次長輩受益,廣受社區長輩喜愛;第二期基礎與種子志工,目前累計已服務超過2000人次長輩。111年4月16日為第二期成果展,透過種子志工分組展演,讓基礎志工欣賞並票選各種獎項,期望基礎志工能有自信加入種子志工行列。 也期待透過擴散效應,讓更多雲林在地民眾加入「愛健康互助志工培力計畫」,實踐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落實長者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目標。

  吳靜盈執行長也說,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慶寶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以及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所團隊至雲林偏鄉地區提供專業、實務的志工培訓課程,透過多元且專業的知識學習,期待創造更多偏鄉專業的愛健康互助志工夥伴,未來繼續深耕關懷服務偏鄉的老寶貝們。

相關連結:【勁報】關懷偏鄉老寶貝 愛健康互助志工培力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