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ETtoday】選什麼科系/學校好?頂尖科學家分析給你聽

2022/03/14

  學測剛結束,「選什麼學校好?」「選什麼科系好?」成為每一位考生口中的熱門話題。面對系琳瑯滿目的招生資訊,到底該怎樣選擇,才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跟科系呢?長庚科大民生學院院長黃聰龍分享「自己擅長、喜歡的科目,就是選校選系上的關鍵」

 

用「興趣」選科系,不如用「能力」來選科系

  黃聰龍院長說,大學科系選填之所以這麼傷腦筋,就是因為大學階段是規劃職涯的黃金時期,比起問學生「你的興趣是什麼」,他反而會先問同學「在你學習的經驗中,比較擅長的科目或喜歡的課外活動是什麼?」,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去檢視「選校選系」這件事情,院長認為「興趣」和「能力」一樣重要,建議同學除了和自己對話外,也可以和師長討論,找出自己的「專長」,推敲出適合的科系。在選「科系」之餘,不妨也選擇校風和環境較適合自己的學校,就如長庚科大,校風較自由,學校也很鼓勵同學發展專科之外的其他能力。

 

不要怕「科系」設限未來,讓學習成為一輩子的事

  去年獲評為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和國際傑出發明家的黃聰龍院長笑稱,他從年輕時就是一個不喜歡自我設限的人,雖然自己是藥學系出身,現在則成了長庚科大民生學院的院長了。不少年輕人都害怕選擇太專精的科系,會設限自己的職涯,其實在這個知識爆炸的年代,無論你選了什麼科系,出了社會都必須持續學習,擴展自己的視野,只要永遠抱持著學習熱誠,未來的道路就不害怕受限。

相關連結:【ETtoday】學測剛結束 長庚科大黃聰龍院長分享「選校、選科系」關鍵

瀏覽數: